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 / 台中市教師會:全教總爭取公教在職退撫提繳免課稅案 達陣!

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 / 台中市教師會

全教總爭取公教在職退撫提繳免課稅案 達陣!  

109/07 媒體報導「同樣領月退 軍公教不用稅」之事,彷彿國家對軍公教的月退休金特 別優惠,但真實情況是軍公教在退撫的稅制上,是不如一般勞工、私校教師的。全教總於 109/07/08、109/07/10 以新聞稿方式反駁財政部的說法,因為軍公教在職退撫提繳數額是 納入所得課稅,而依據私校退撫、勞退條例,私校教師、勞工依法提繳是免稅的。公教退撫 並無此一規定,造成公教人員無法享有退撫提繳免稅。 

所謂「勞工在職提撥不課稅、月退休金課稅;軍公教在職提撥課稅、月退休金不用課稅」 一說,根本就是假公平。按照財政部規定,退職所得免稅金額有 78.1 萬,在此條件下勞工 的退休金也等於是免稅;然,在同樣免稅額下,年改後退休公教會被扣稅已是鳳毛麟角,所 謂「公教月退免稅」實際上是空話,且是項不公平的稅制。 

109/09/25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,主張退撫稅制法制應具有一致性,並提出公教人員在職 提繳免稅法案之修正,張廖萬堅委員和費鴻泰委員出席記者會,主張本案應儘速通過!會後 分別有張廖萬堅、林宜瑾、伍麗華、費鴻泰等委員提出並完成一讀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 遣撫卹條例」第 8 條修正案。 

109/12/02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併案審查「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第八條條文 修正草案」,因政府機關要求軍公教應採一致處理,致使法案未能審議通過。不過,會中委 員們一致發言支持,看得出全教總力推本案之通過已露出曙光。 

110/01 銓敘部提出「公、政務人員在職繳付退撫基金或儲金免納所得稅處理情形」書 面報告,支持「在職退撫提繳免課稅」方向。110/02/18 考試院通過「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 卹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」,使公務人員按月繳付的退撫基金 數額,不用再計入年度薪資收入課稅。 

110/04/13 全教總召開記者會主張「修補公教年金改革缺失 全教總及補償金自救會共 同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補償金、在職提撥免稅、限制雙薪肥貓等法案」,多位立委亦到現場 參與並支持。 

110/04/15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、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 2 次聯席會議,審議「公立學校教 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修正草案」,聯席會議對第 8 條在職提繳免稅,獲朝野立委高度共識, 全教總呼籲在職提繳免稅案應自 110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,讓政府推動法案修正之美意,能真 正落實於人民生活中。 

110/12/28 朝野協商「第 8 條退撫提撥免稅案」原版本為 111 年 1 月 1 日開始,全教總 堅持應該從 110 年 1 月 1 日開始,立即展開雙向遊說民進黨與國民黨總召,終使協商通過版 本拉回自 110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,並完成三讀。https://reurl.cc/RjnGrG 

爭取合理勞動條件,就是要專業! 

全教總爭取「公教在職退撫提繳免課稅案」終於達陣,為老師的權益再下一城!

 

全教總歷次新聞稿、記者會紀錄:  

109/07/08 月退課不課稅是假議題 提繳退撫免納稅才是真優惠 https://reurl.cc/gzj58R 

109/07/10 財政部不要裝糊塗 公教月繳退撫金免稅才是一視同仁 

https://reurl.cc/Q6kQ32 

109/09/25 比照私校和勞退 軍公教退撫提繳免納稅 https://reurl.cc/6y5OR5 

109/10/06 立委費鴻泰的草案版本完成一讀 https://reurl.cc/4yyjEj 

109/12/01 退撫提繳免納稅 全民一致好公平 https://reurl.cc/Rbl3An 

109/12/02 在職教師退撫提繳免稅案露出曙光全教總感謝相關委員 並呼籲於下一會期通過 修正 https://reurl.cc/bnjKMr 

110/01 銓敘部「公、政務人員在職繳付退撫基金或儲金免納所得稅處理情形」書面報告 https://reurl.cc/GbR2M3 

110/02/18 考試院會通過 公務人員提繳退撫基金免稅:https://reurl.cc/e9DlYM 

110/03/30 公教退撫多項修訂爭議程度大不同 全教總呼籲先行通過無爭議條文 

https://reurl.cc/ZQMKgM 

110/04/13 修補公教年金改革缺失 全教總及補償金自救會共同呼籲立法院盡速通過補償金、 在職提撥免稅、限制雙薪肥貓等法案 https://reurl.cc/52ynyV 

110/04/15 感謝朝野立委支持全教總訴求:公教在職提繳免稅及 110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 https://reurl.cc/pmbkQa 

110/10-12 持續遊說立委,應在今年通過「退撫提撥免稅案」,並溯及 110 年起實施。 

110/12/28 朝野協商通過「退撫提撥免稅案」,並自 110 年 1 月 1 日起實施。 

https://reurl.cc/RjnG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