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全教總全力爭取下 明年調薪案「峰迴路轉」

 

在全教總全力爭取下 明年調薪案「峰迴路轉」    

全教總一路關心教師薪資結構調整幅度未能制度化,自 109 年開始爭 取應參與相關薪資審議機制,於今年(110)年 3 月針對「施能傑人事 長,你是在哈囉?」 發起是否調薪議題進行爭論,4 月份透過一連串爭 

取「加薪機制連署」、紅不讓活動訴求「要加薪 爭五一」,於 5/1 「勞工大遊行」於行政院門口靜坐達到高峰,於陳抗後政府於 5/2 首 度鬆口有調薪空間。 

然一場風暴式的疫情又打亂了調薪可能,甚至在 8/13 政府主導的「軍 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」做出「暫不調薪」的結論。全教總於 8/17 立即發表抗議聲明「偷偷摸摸召開調薪委員會 只能按照上意做結論 人 

總行徑與宵小何異」。在這一連串的訴求下,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於 8/26 鬆口「看如何給予軍公教同仁肯定,作為政府帶頭加薪的示 範」,全教總初步肯定蘇貞昌院長注意到軍公教的薪資問題,但我們 也要特別強調軍公教本來就應該調薪,若政府機關為了績效,而犧牲 軍公教的調薪權利,則是惡劣的示範。 

根據媒體報導,明年度的中央政府的歲入編列是 2 2391 億元,這和 軍公教最近一次調薪的 107 年度歲入 2 177 億元相比增加了 11%, 代表政府的收入大幅增加,理應有經費給軍公教調薪。再從調薪相關 

的經濟數據來看,按照主計總處的預估,111 年的年度 GDP 34,523 美元,和 107 年度 25,838 美元相比,增加了 34%,代表國家經濟成長 強勁;而企業平均薪資從 106 年到 109 年成長了 7.3%,相信計算到 110 年會更高;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從 106 年到 110 7 月則是增加了 7.6%。從各種數據來看,國家經濟大幅成長,歲入也增加了 10%,絕 對有錢給予軍公教調薪,而企業平均薪資、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也都成 長了 7%以上,軍公教的薪資本就應該有一定的調幅。 

110/08/31 媒體報導,軍公教明年擬調薪 3%。這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表 明為軍公教加薪後,行政院釋出的具體調薪幅度。對於此一結果,全 教總再次肯定蘇貞昌院長為軍公教調薪的做為,但也期盼軍公教調薪 應該納入團體代表,讓調薪走向制度化。 

https://www.upmedia.mg/news_info.php?SerialNo=123072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5711904